【辦護照DIY】小朋友寶寶辦護照,自己辦護照囉~辦護照地點以及辦護照要多久? 第一次辦護照就上手!!


 

對於第一次要出國旅遊的朋友!! 或是即將要帶小朋友出國的朋友..

應該都會開始準備怎麼幫小朋友拍大頭照? 以及上網查詢如何幫小朋友辦護照吧??

上一篇跟大家分享到如何自己拍大頭照,今天這篇則是要跟大家分享如何自己辦護照唷!!

這篇會跟大家分享全台辦護照的地點辦護照的流程、以及桑妮阿文實際辦的過程跟大家分享~

其他相關實用文:

【DIY】自己的大頭照自己拍,一張大頭照不到1元,出國辦護照自己拍~便利商店就可以洗證件照囉

【出國網卡推薦】評價不錯高CP質的飛買家網卡!! 日本、韓國、泰國、歐洲等國家都可以租借唷!

 

辦護照大概有三種方式~~ 桑妮阿文妞寶剛好三種方式都體驗過了!!

1.交由旅行社代辦  2.超級急件自取  3.親自辦理

其實,辦護照這件事可以直接交給旅行社去辦理~

桑妮的護照,當年也是直接給旅行社辦的~~~

But!!!因為旅行社通常是團體一起辦理,所以基本上時間會依旅行社的時間為主~

護照也有急件辦理喔,像阿文第一次辦護照就是急件,

上班上到一半就被抓去高雄辦護照,隔天領護照,後天就去比利時出差了XD

前陣子桑妮阿文想帶妞寶去日本自由行,但即將要訂機票、飯店..等,需要護照資料!!!

所以時間上有點緊急(但也沒急到需要急件)!! 想說乾脆自己來去辦理試試看XD~~~~~~~~

 

1.自己辦理 / 旅行社辦理 優缺點

旅行社辦理費用約1500左右。

1500元基本上就是辦理護照的費用+跑馬費~~ 但.. 如果你剛好和旅行社很熟! 或是剛好是跟他們家的行程~也有可能價格會比較便宜唷!!

像是桑妮當年是透過朋友(旅行社)辦理,當時費用是1300元XD

自己辦理:14歲以上1300元,未滿14歲費用900元。

費用就是現場的規費,基本上自己辦理可以想辦就辦~

主要優點就是時間自己決定,不用等旅行社~~但.. 認真算起來費用並沒便宜多少唷!!XD

速件說明:

辦護照正常是四個工作天可以拿到~

若是急件的話!! 快一天是+300元~

所以阿文護照特別貴…XD

最快今天辦,隔天可以拿到(不包含假日唷)

 

2.自己辦理護照要去哪裡辦?

首先,辦護照的地點有哪些呢??

辦護照是要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

桑妮阿文也直接整理區全台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給大家喔!

全台共有五處可辦理! 所以並不是每個縣市都有~~~ 像桑妮阿文住台南,我們就選擇去高雄辦理!

外交部北部領事事務局 (點我連結詳細資料)
地址:10051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5樓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點我連結詳細資料)
地址:40873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 (點我連結詳細資料)
地址:60045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84號2樓之1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 (點我連結詳細資料)
地址:80143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2樓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 (點我連結詳細資料)
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371號6樓

 

3.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地點

桑妮阿文是到南部辦事處辦理,老實說我們覺得這裡汽車不太好停! 我們這天停路邊的高費率停車格!!

建議如果可以搭捷運或公車來的朋友~可以直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比較省喔!^^

到了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就會看到外面有指標~

 

 

只要跟著指標從右邊門口進入,直接上2樓就到囉!!

 

對了! 萬一有人非常緊急,連大頭照都還沒拍的話..

現場有拍攝大頭照的機器唷!!

 

4.自己辦理護照的流程分享

首次申辦護照準備資料:

1.含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正本並附繳影本乙份(需視最近三個月內的資料)
2.白底彩色大頭照兩張
3.父或母或監護人之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一份
4.首次申辦護照必須本人親自到場 (或是到全國任一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就可以委任代理人辦理)

桑妮阿文有特別先去戶政事務所申請最新版本的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

申請時有有特別提到是要辦理護照使用的!!

櫃台人員也很貼心的提醒問說需不需要辦理人別確認!!

由於我們是打算直接帶著妞寶去辦護照,妞寶本人會到現場~所以我們就沒辦人別確認了!

 

步驟一:出門之前可先於網路填表並預約(可省去在現場書寫的時間及等待的時間)

網路預約及填表很方便!! 預約後可以知道自己大概哪個時段可以辦理~

就不用現場等待!!!! 因為.. 桑妮阿文覺得現場人很多耶!!! 感覺全世界都在出國~XD

好先有事先上網預約,所以我們現場時間到了就開始辦理,沒什麼等待到~~~

上網預先填好資料,到現場也不用在書寫,很方便!

 

萬一你忘記上網先填寫,也忘了預約..

那也沒關係! 現場可以直接抽後碼牌!! 現場也有提供紙本可以當場書寫申請書唷~

 

步驟二:網路預約的朋友,現場後記得要到機器《網路預約報到處》前先「報到」,並掃描身分證做確認喔!

 

記得一定要報到啊!! 報到後現場螢幕會更新狀態~

若沒報到…. 就PASS啦><

 

列印完申請書可以再次檢查~ 也記得要把大頭照黏上去唷!!

現場有剪刀、膠水、筆~~ 也有貼心的附上樣本範例! 大家可以謹慎一點再次做檢查!

 

步驟三:等待叫號,到了櫃檯把所有資料給櫃檯人員,全程約3分鐘就完成囉!!

這速度快到我們有點嚇到!!XD 基本上就是櫃台人員確認資料無誤,就會協助送件了~

所以整個過程大概3分鐘左右而已~

我們也不用特別做些什麼唷!!!

 

我們沒有辦理人別確認,而是直接本人到場~

所以妞寶要露一下臉!!XD

 

步驟四:繳費 / 中華郵政代領代寄

接著櫃台人員會給您一式三聯的繳費單!!

拿到繳費單記得到隔壁續繳費~~

 

收據務必要收好,正常是四個工作天後即可憑收據、身分證到現場領~~~

不過… 由於桑妮阿文住台南,我們是直接請旁邊的中華郵政代領寄件!!

費用約148元左右~~ 寄送時間約1~2工作天!!

 

 

耶!!完成~~~

第一次自己辦護照的初體驗完成~~~~~~~~

雖然,自己辦護照要花點時間,且並沒有比較省或是沒有省多少……

但~~~~ 覺得自己完成申請護照也挺有成就感的!!!!!

當成是帶妞寶出來學習辦事XDDD

以上,分享詳細流程給各位朋友!! 各位若是遇到比較緊急的時刻~

可以自己到場辦理,並自行評估是否要加價!!! 可以盡快辦理好唷^^

 

其他相關實用文:

【DIY】自己的大頭照自己拍,一張大頭照不到1元,出國辦護照自己拍~便利商店就可以洗證件照囉

【出國網卡推薦】評價不錯高CP質的飛買家網卡!! 日本、韓國、泰國、歐洲等國家都可以租借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